12月除了是聖誕月,還是外子的慶生大日。因為許多教會弟兄都是這個月壽星,所以長秀弟兄便邀大家到他開的恩典久久養生館慶生。   茶餘飯後閒聊時,慶明弟兄帶來的牙醫師林弟兄,突然提到他是宜蘭人,大家都異口同聲指著我道:她也是宜蘭人耶。於是便開啟了一段攀親帶故的對話:


    第一個巧合:都住在宜蘭市


    第二個巧合:他住的是農校的日式宿舍,我也是住農校的日本宿舍。


    第三個巧合:他住泰山路,我住舊城南路縣府二巷,巷子口的大馬路就是泰山路。


    奇怪,我怎麼不記得泰山路上有農校宿舍,他說現在都被縣政府徵收了,他家院子的果樹只剩一棵蓮霧樹還在。這下更怪,外子跟我都說那棵蓮霧樹是我家的啊。到底怎麼一回事呀?


    原來,他就住我家後面,小三的那年,恰好也是我出生的那一年,一個可怕的歐伯颱風,嚇得他們舉家遷到台北去了。我哈哈大笑,難怪小的時候巷子裡原本住了一些鄰家哥哥,後來都莫名其妙消失了,就是為這緣故呀。


    他鄉遇到能談童年事的大哥哥,真是奇妙。我們住的農校宿舍,在當年宜蘭市是赫赫有名的文教區,周遭不是農校宿舍,就是縣府官員宿舍或者警察宿舍,縣長官邸也在其中。日式宿舍被庭園所包圍,林木蓊鬱,非常恬靜優美。我家門前大路,有條灌溉河渠,源自員山圳頭,貫穿整個宜蘭市,河水清澈見底,可以浣衣洗褲,順便摸蛤仔。夏天農忙後,水牛便在河裡浸泡,小孩則在水裡游泳嬉戲。我家五千金,媽媽說那是野孩子玩的遊戲,不准我們去,所以我只能透過樹籬笆乾瞪眼。我問林弟兄,他是不是那些野孩子之一,他笑說不是。呵呵!姑且相信他吧。


    相隔近45年,能認識當年的鄰居,真是有緣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