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年前曾去法國自助旅行的呂主任,告訴我一定要到聖山朝聖。上網看了一些旅遊同好寫的日誌,發現這個聖山之旅如果沒好好規劃,極有可能會因為錯過BUS時間而無功而返。所以,看到Jocelyne的資料寫著離Pontorson只有23公里時,我立刻接受這個農場。


    我計畫農場結束後,從Pontorson去Mont-SiantMichel,以為可以請農場主人載我去Pontorson。沒想到旅行社告訴我,沒有相處過無法確定,建議我自行搭車前往。結果20公里的距離,竟然是要從SAINT HILAIRE搭車到VIRE,再從 GRANVILLE轉車到 PONTORSON,這樣就要花掉半天時間,變成要在POntorson停留三天。我大表不滿,卻也莫可奈何。


    但是我一到農場,Jocelyne提到其他年輕人星期六要去Siant-Malo玩,我表示農場結束後也計畫去Mont-SiantMichel,她一聽到我的搭車計畫,立刻媽媽咪呀叫不停。因為Mont-SiantMichel距離很近,不管是Pontorson或Mont-SiantMichel,她都可以載我去。因此隔天下午她便帶我們去Avranches退票。


    Jocelyne農場離Pontorson和Avranches都是23公里。Jocelyne跟站務員說明我的情形,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,所以很順利的退票。Jocelyne問我是否要退Rennes到Evron的票,因為不確定是否有bus,我一時情急,沒考慮清楚便退了。誰知道後來在Rennes問,才知道真的沒有bus可以去Evron,只得再把這段票買回,只是已經沒有優惠價了。還好退3張票,只收一次的手續費,才不至於虧大了。


    Avranches也是一個小鎮,Jocelyne帶我們去公園,從那兒可以遠眺Mont-SiantMichel。可惜那天下雨,霧茫茫一片,看得不清楚。臨走時,Jocelyne對著我們吐個舌頭,順手摘了一枝繡球花莖,打算回家插枝,真是可愛。



Avranches 公園



    星期一Malisa要回Rennes和母親相聚,所以我開車載她到Pontorson坐車,然後再去Mont-SiantMichel。一方面怕我路況不熟,一方面是西班牙情侶也沒去過,所以Jocelyne找他們和我們同行。


    歐洲學生在歐盟國家的許多博物館都享有優惠,甚至是免費,Mont-SiantMichel就是。Vesper無法享受免費優待,不過因為未滿25歲,所以可享優惠,只要5.5€,讓她甚是得意。Mont-SiantMichel原來是遺世獨立的一座孤島,修道院裡的修士大多是年幼時即被送進來,從此離群索居。即便現在觀光客雲集,非常熱鬧,在修道院內依然可以感受到修道生活的莊嚴肅靜,充滿著神秘氣蘊。我威脅Vesper要聽話,不然就把她送進來修行,她咯咯地笑不停。


    Mont-SiantMichel的潮汐,也是它盛名所在。入口大門貼著當天的潮汐表,提醒旅客可以安心停放車輛的時間,以免一不小心,愛車就隨波逐流大海中。我們到的時候大約五點左右,bus還可停放在入口處候客。七點左右來到入口處,已經退潮了,所以停車場滿地水窪,彷彿大雨過後般。


    暑假去高緯度國家,如果要看夜景,困難度很高,因為晝長夜短,幾乎要到晚上10點以後,才會天黑。所以我雖然很想要留下來看夜景,但是又怕西班牙情侶不耐久候,只好相約七點一道回農場。不知Jocelyne是不是聽到了我心中的嘆息,星期二吃晚飯時她突然宣布飯後要去Mont-SiantMichel。晚上9點左右,一行人包括Doggy,開著3輛車探訪Mont-SiantMichel去。







    可能因為時間已晚,停車場已經不收費了。此時華燈初上,點綴著Mont-SiantMichel,顯得更加孤傲。Jocelyne要幫我和Vesper拍照,我反倒邀他們與Vesper合影。因為一行人早已各自散開,Jocelyne特別叮嚀我11:00在入口處集合。晚上的觀光客雖然沒有白天多,但依然是很熱鬧。走著走著,突然有道門被推開,我便帶著Vesper從那裡走了進去,因為昨天走過,所以知道是修道院的外圍,只是與別人都反向而行,顯得很奇怪。黑漆漆的庭院,加上修道院內部的彌撒,透過庭園中的音響傳來,迴盪在耳邊,有點毛骨悚然,所以趕緊和Vesper走出去。


    這次的Mont-SiantMichel之行,終於讓我看到了美麗的夜景。天色全暗後的Mont-SiantMichel,更是金碧輝煌,燦爛無比。只可惜我的拍照技術不佳,無法拍出專業的效果。臨走時,全體在山下合影,唯獨Michael堅持當攝影師,不肯入鏡。




  



第一次Mont-SiantMichel行,停車費4€(各負擔一半,只要2€)、給Jocelyne4€油錢、門票13.5€。第二次完全Free,真是感謝Jocelyne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