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celyne有二輛車,其中一輛是老爺車,車速超過70,就會振動搖晃,像要解體了。她說這樣她才放心把車借給年輕人用。向她借車,不用租金,就是回來後,把油加到出發前一樣,是一種基本禮節。法國加油採自助,使用信用卡付費。我的信用卡沒有晶片,所以無法使用自助加油,因此是按bus車資付錢給她。雖然比起別人自助加油,貴了一些,但我已經很感激她如此慷慨大方了。我跟她借了四次,玩了Bayeux、Dinan、Granville、Mont-Siant-Michel及Saint-Malo幾個著名景點。


    Granville距離農場不遠,開車約一小時。Jocelyne怕我路況不熟,又不諳法文,所以派Melisa陪我們去。Granville是個港灣,也是當年大戰登陸要地之一。去的時候正逢當地紀念節慶,觀光客特多,也有很多街頭表演。回去時,經濟大臣Vesper給Jocelyne8歐元的車資。



Granville是個軍事要塞,堡壘最上方有紀念碑,沿著街道下方的壁壘走,有很多像這樣的紀念墓地。




    去Bayeux那天,原本是要去Saint-Malo。因為車被我們先借了,所以美國大男孩Mark特別來情商,可否改去Bayeux。也因此,發現Mark有一本超棒的旅遊書「Let's Go 2009Frarnce」,我從中獲得很多關於Rennes的住宿及羅亞爾河的古堡交通資訊。他很怕隔天我們去Saint-Malo,就會一去不復返,一直緊張兮兮地盯著我還他。Vesper靈機一動,就把需要的部分,通通用相機拍下來,也因此才能順利地在Rennes找到落腳的地方。


    Bayeux距Jocelyne農場約莫2小時車程,當地有個博物館,珍藏法國有名的錦織畫,Mark就是為了這幅畫而去的。錦織畫是一幅掛毯,述說威廉大公爵前往英格蘭,征服哈洛德二世的歷史故事,十分珍貴。有中文語音導覽,所以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瞭解這一段歷史。Stephanie在博物館鉅細靡遺地參觀著,所以花了不少時間。原本還想去諾曼地登陸海灘D-Day Beaches,但是因為已五點多,雖然天色依然明亮,還是決定打道回府。我覺得可惜,但是Vesper一直跟我說要體諒Stephanie是德國人,去那裡怕她會尷尬。臨走時,恰好遇到迎親車隊,大大小小約30多輛車子,緩緩在狹窄的街道中行駛,還不斷按鳴喇叭,很是囂張,可也讓大家都沾染到喜氣。回到Ducey,Stephanie加了10.2歐元的汽油,還給Jocelyne。四人平攤,我跟Vesper才5歐元,真的很划算。



Bayeux聖母堂旁的楓樹,非常高聳。可以想像秋天時,一定很美。




   Saint-MaloDinan跟Dinard很接近,Jocelyne建議我們去Saint-Malo時,可以順道去Dinan及Dinaard。她看我帶去的旅遊書「法國」有介紹Diard,卻沒有Dinan,覺得有點奇怪,在她看來,Dinan更勝於Diard。我從書中介紹,也覺得Dinard可看度似乎不是很高,所以便不考慮Dinard了。Saint-Malo是個有名景點,觀光客相當多,商業氣息也比較濃厚。在這裡發生一件趣事,讓我笑掉大牙,讓Verper氣得牙癢癢的。話說Vesper排隊等著上廁所,排在她後面的歐巴桑(其實她比我年輕,只是Vesper很生氣,所以這樣稱呼),嘰哩呱啦地用法文說個不停,堅持Vesper走錯廁所,要她去男廁。Vesper費盡唇舌地解釋,她還是要她去男廁,最後是另一個女士幫她解圍,才讓她順利地上廁所。其實,Vesper被誤認為男生,是經常發生的事,Jocelyne的兒子Kevin也一直以為Vesper是男生,當他知道自己弄錯時,也是不敢相信。每次大家發現自己誤認時,總會連聲抱歉,從不曾有人像這個歐巴桑,堅持Vesper搞錯自己的性別!呵呵,Vesper沒有自知之明,一直覺得奇怪,為什麼總會有人眼睛「脫窗」看錯咧。所以老媽奉勸她,還是留長髮吧!



saint-Malo車多人多警察也多,是這次所有玩過景點,除了巴黎以外,星期日遊客最多的一個地方。




    Dinan觀光客少,就顯得安靜多了,也更突顯出這個小城的古老。我沒把車子停在城中心,所以差點迷路,找不到停車的地方。卻也因此走到了城邊,才發現原來城下有個船埠,遊客多半都在那兒呢。而且從橋上看向古城,別有一番風味。



跟Saint-malo比起來,Dinan顯得很冷清。




    回程時依著往Mont-Siant-Michel的路標開,卻感覺越走越遠。一路上幾乎沒啥車子,好詭異。所以要Vesper仔細研究地圖,原來是走省道了,要到Bretagne才會有交流道可連接高速公路。但是,到了Bretagne,還是沒看到高速公路指標,心裡有點忐忑。看到一旁有人家,連忙把車開過去(我不小心,用了在台灣眼明手快的開車方式,直切進路邊,差點撞上一輛正要超我車子的重型機車,真是好家在)。那是一對老夫婦,都不會說英文,比手劃腳後,終於聽懂我們要找去Mont-Siant-Michel的路。老先生很熱心,說要開車帶路,要我跟在後面。沒想到,拐個彎,我就看到交流道了,可他老人家還是不停往前開。我心想他難道要我繼續走省道,於是趕緊打雙黃燈示意他停車。他停車後,我們雞同鴨講,他還是說要往前開就對了,我跟了一下下,決定對不起他了。遠遠地在心中說抱歉,回過頭走高速公路去。


    走高速公路是對的,因為我們下了高速公路後,竟然是Pontorson。因為上次和Melisa來的時候,沒問到bus的時間表,可是Mark的「2009France」很明確地表示,可以從Pontorson或Mont-Siant-Michel搭bus到Rennes。所以我決定再去火車站,問個清楚。還好這次的站員是個年輕小姐,而且說英文,所以很快地就得到協助。因為我找不到候車地點,她還特別請另一家的bus司機帶我去候車站牌查時刻。感謝上帝,在離開Jocelyne農場的最後一刻幫助我,讓我可以順利地在第二天搭bus前往Rennes,繼續下一個旅程。


    回到農場,已將近八點。Stephanie也在Ducey的Tourist office幫我拿到從Mont-Siant-Michel去Rennes的bus時刻表,真是感謝她。這一天的旅程,因為跑得比較遠,所以給了Jocelyne16元車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