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celyne的農場位於法國北諾曼地芒什省 Jaunière山谷中的盡頭,非常寧靜祥和。她給我的資料寫道:


Accomodate young people and less young people (2-3 people at the same time) to exchange, mutual aid, to take part in the gathering and the development of preserves and jams, chutney as well as a help with the maintenance of the hedges/fences. I give French courses to British citizens being installed in Normandy , it is possible to take part in it gracefully. French, English, Spanish and Polish (some bases) spoken.


      Jocelyne年約五十,只大我幾歲,可是她的孩子才7歲,非常可愛活潑。除了自己的孩子外,還有個18歲法國少女Melisa與她同住,應該說是寄養家庭吧。Jocelyne說Melisa12歲時就曾離家在外遊蕩,她的母親管不住她,只好把她丟給政府,由政府安排家庭來寄養,偶而去與母親團聚。Jocelyne問我這樣的政策是不是很奇怪?台灣會這樣嗎?只能說青少年問題真是棘手,不是那麼容易解決的。


     Jocelyne真的是非常nice的一個人,除了Melisa外,還有一個15歲中國男孩Tim,利用暑假從巴黎來農場生活。Tim13歲來到法國後,非法留下來,要到18歲才能合法留下。他的姊姊也是這樣,12歲非法來到法國,現在已經成為合法居民,在餐廳打工賺錢供應弟弟。Jocelyne說他的姊姊新來乍到法國時,天天哭,很可憐。在法國讀到高中畢業,取得居留資格後,因為要賺錢供弟弟讀書,所以無法繼續讀書。為了減輕姊姊的負擔,所以暑假時把提姆送來農場。提到姊姊,Jocelyne語氣充滿不捨。因為她花家裡的錢,所以現在弟弟是姊姊的責任。才20歲不到,就必須在餐廳拼命賺錢,才能養活自己及弟弟。Jocelyne說她不能瞭解中國人的想法,更不懂這樣拼命把小孩送出國,結果只是在餐廳打工,還得忍受思鄉之苦,有啥意義?


    在我們之後,來了一個13歲的法國小男生Steven,非常調皮好動。他只會說法文,不會英文。可偏偏喜歡和Vesper跟我這二個不會法文的亞洲人講話。大概因為我們是亞洲人,他非常好奇吧!儘管已經跟他說聽不懂法文,他還是喜歡用法文哇啦哇啦跟我們說個不停。也喜歡衝著我們莫名其妙的笑,或者死盯著我們瞧,弄得Vesper跟我又好氣又好笑!Jocelyne說就是這樣過動難管,所以他的父母把他送來,好可以喘口氣!我笑說還好他是在法國小班小校,還可以生存得下去。在台灣,尤其是在我的魔掌下,恐怕他是很難存活的!


    除了這些孩子之外,還有一個老人John,我始終不知道他與Jocelyne的關係,反正就是住在農場,也幫忙工作。再加上附近來跟Jocelyne學法文、或英文的附近居民,真是非常國際化的一個農場!


 


Jocelyne農場網址:http://www.accueil-paysan.com/hote.asp?fiche=5007


 


 


Jocelyne和她的狗狗Doggy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