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大陸開放觀光以來,我不曾有過一訪神州大陸的念頭。然而,在大陸經濟起飛,全球聚焦中國的現今,我想如果再不去,恐怕中國不再是中國。因此,我決定這次要踏上這塊在歷史課本上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的土地。


        比較了幾家旅行社,行程大致一樣。因為耳聞大陸出團常有糾紛,所以就委託熟識的旅行社代辦,報名了金典中國新遊蹤。說來也巧,幾次跟團出國,同行的團員都有年紀相仿的孩子。雖然孩子間沒什麼交集,但集體行動會比較一致,算是幸運啦。而這次同行的有高雄市府員工,導遊是他們熟識的人,所以也不用擔心會有瞎拼問題了。


行程紀遊:


 


7-11 高雄/香港/昆明~九鄉~石林(石林大酒店)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 清晨五點接駁車到家接我們全家到小港機場搭機。在香港轉機時,聽到另3家團員在打聽貴賓室,我心裡嘀咕著:又遇到貴婦團了,真是麻煩。先前幾次跟團,不巧都遇到貴婦(先生或是醫生、或是大老闆),整個行程常常一不小心就變瞎拼團,讓我超不舒服。(唉!不是我眼紅人家有錢,而是我在國內就不瞎拼了,幹嘛跑到國外瞎拼呢)還好,後來閒聊時,才知道原來工作背景與我們相仿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昆明也是一個大興土木,正在起飛的城市,但是一下機發現竟然沒有空橋,還得搭接駁車去入境室。讓我想起同事說在黑夜中下飛機,一群人亂哄哄地搶接駁車,沒搭上的感覺好像被丟包。沒想到事隔多年了,昆明機場還是這樣。不過,當地導遊小李說明年新機場就蓋好了,這個機場不會再使用了。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 一進入境室,手持槍械的軍人,馬上讓人感受到肅穆氣氛。Vesper警告我不要隨便拍照,以免惹禍上身。哇!有點恐怖ㄟ。





 


7/12石林~昆明( 頤華國際酒店)


 


      神州大陸真的是地大物博,最多的應該是人吧!所以大陸導遊小李把行程稍微調整一下,昨天先去了九鄉,一早進石林,比較可以避開人潮。石林真的是個拍武俠片的好所在,飛簷峭壁,渾然天成,好不壯觀。


        昆明就是個城市,不覺得有地理課本上說的山明水秀,四季如春。圓通寺外一堆叫化子躺在地上行乞,寺內焚香燒紙,煙霧瀰漫,滿地的蠟燭油看了叫人噁心。所以繞了一圈,我們一家四口就到四外去等候了,所以才有機會拍到計程車內的鐵欄杆。
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 晚上住的頤華國際酒店號稱五星級,不過我們被分配到的房間不是很好,看不到街景。我和Vesper那間的冷氣出風口被塞了一些衛生紙,紙條飛呀飛的,真是礙眼。


 



 


7/13昆明~中甸( 順鑫大酒店)


 


        一早天還沒亮,就集合在飯店大廳發餐盒,準備搭機拉到香格里拉。這樣的行程不適合生活作息規律的老公,所以這次雖是第一次跟我們出國,恐怕也會是最後一次耶!


        遊覽車上,當地藏族導遊千交代萬囑咐地說明高山症的可怕,說一人至少要一罐以上的氧氣。下車後,台灣導遊小麗偷偷告訴我們,千萬不要買太多,一家四口大概2瓶就夠了。我是壓根不想買,小孩也覺不用,只有老公堅持要,拗不過他,就讓自個兒去採買了。還好她後來很理智地只買一瓶。


        香格里拉名副其實是香格里拉,雖然沒有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草原風光,不過普達措公園的遊牧風景確實很美,只可惜到處都是違規踐踏花草的拍照觀光客,有點煞風景。行程上的碧塔海,是搭環保車途中驚鴻一瞥的。還好我是那輛車最早上車的,可以坐在最後排,又恰好坐對邊(左邊),加上快門搶得快,所以很幸運地能拍到美美的碧塔海全景。(五張中有2張成功)
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不曉得是心理作用,還是真的高山症發作了,同行的團員陸續有人不舒服。他們有的在台灣已經吃了一個月的紅景天了,氧氣也吸了不少,結果還是不舒服。同團 的只有我一家四口毫不受影響,只能說是天生玩家囉。不過為了不辜負老公買的氧氣罐,我們有事沒事地就拿起來吸吸,要不然離開中甸,就得把瓶子留在當地回收,不是很可惜嗎?


       晚上竟然下起雨來了,讓人擔心這個雨是否會一直下不停呢!



7/14中甸~麗江( 官房別墅B區)


 


        果然,這個雨綿綿密密下不停,到了虎跳峽,雖然雨勢稍歇,但是當地政府已經關閉了。我問當地導遊可不可以讓我們就在橋上拍拍照,他說現在人多車多,到對面再停。我以為對面是河對面,可是車子開呀開的,一直順著河開,絲毫沒有到對面的感覺,而且導遊也下車說掰掰了!我只好跟台灣導遊小麗提,才知誤會大了。原來大陸人說的對面是指前面啊,因為小麗沒聽到,所以就沒要求司機停車。唉!錯失良機ㄟ。


        到了麗江古城,更是見識到中國幾億人口的雄偉,感覺上巴黎的觀光客根本不算什麼了!十字路口等紅綠燈,綠燈一亮,我這邊一大群人走向對面,對面也是一大群人走過來,大家摩拳擦掌,好像械鬥一般。因為還在下雨,古城小巷放眼望去,全是花花綠綠的傘,只好放棄拍照囉!不過麗江真的有春暖花開鴨先知的麗水景色,尤其束河古鎮溪水清澈碧綠,千百年來沒受到汙染,真的要五體投地的佩服了。



 


 


7/15麗江 ( 官房別墅B區)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 官房別墅B區是獨棟透天住宅,我家和高雄市府一對夫婦及崑山國小林老師、'導遊住一棟,由一位管家一起侍候。我和林老師過去曾參加過同一個合唱團,雖然在當時不曾認識,不過她卻在高雄機場認出我來。從中甸下山後,她就不舒服,一直以為是高山症,可是因為沒好轉,才確定是受寒感冒了。雖然她有自備感冒藥,不過好像壓不下來,且有發高燒的現象。我把我帶來的普拿疼給她服用,今早起來後,她的精神就好很多,不用去求醫了。所以出國務必攜帶一些醫藥品,以防萬一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因為下雨,所以很多景點只能走馬看花。下午的印象麗江秀是個室外場景,下雨不准打傘的。所以只好穿著秀場準備的雨衣。我拿到的雨衣不是頂新,所以著實不想穿,因此特別挑最後排坐,以免打傘影響別人。還好雨勢已經不大了,稍微披著即可。可是很不幸地,後來竟然來了幾個韓國大老粗,說話大喇喇地,講手機、走來走去地,超沒水準。有個大陸人竟然還站起來錄影,完全不顧後面人的感受,最後受不了只好開口請他坐下。唉!這個國家在硬體設備上的確有驚人的飛躍,不過在人民生活素養上,恐怕還得30年的教育,才能達到先進國家的水準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這一趟昆大麗加中甸之行,讓我覺得最美的就是玉龍雪山。不論是玉龍雪山下的白水河,還是山上的雲杉坪,都是世外桃源,充滿祥和靜謐,彷彿來到世界盡頭了。不過下山後的行程很趕,雖然想徒步下山攬勝,可是為時已晚,恐怕搭不到環保車出山,就要露宿高山了。所以一定要搭環保車才能欣賞到上山時經過的美景。又因為已經是最後一班環保車,所以每個點都無法讓我們停留太久,否則恐怕要發動救難隊登山搜救了。所幸,我搭的環保車司機心地善良,體諒我們想欣賞美景的心情,沒有一直催趕我們,反倒讓我們盡情拍照享受。因為實在是太美了,著實是難分難捨呢!另一輛車的年輕人就抱怨連連,跟著一群大陸客,一副小媳婦的弱勢,無法順心拍照哩!



      


7/16麗江~大理( 風花雪月酒店)


 


        大理的景色就迥異於麗江了。雖然也是古城,不過好像少了人文的感覺,除了比較乾旱的緣故外,恐怕也是因為我一直把她視為南蠻夷邦的緣故吧!自中甸以來,上的廁所已經少有茅坑,不過多半還是沒有門。10多年前去大陸觀光過的人,都會提到大陸上廁所的奇景,真是想不透,這麼多年來為什麼就是不願裝一扇門呢?我不禁要想是因為節儉的緣故嗎?也因此我更懷疑廁所的水源從那兒來?中午在大理段家樓享用砂鍋魚頭風味餐時,雖然餐廳的廁所有門,但是沖水超弱的,感覺怪怪的。所以洗手後一直覺得手上味道怪怪的,難道是尿味嗎?讓我心裡發毛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大理艷陽高照,排隊等候蒼山纜車,恰好是大中午,的確是會熱昏頭。還好鐘乳石洞很涼快,可以依消暑氣。不過畢竟是亞洲國家,洞裡免不了有宗教色彩,也就讓鐘乳石洞失去了天然的感覺,有點可惜。出了洞可以俯瞰洱海,不過天氣太熱了,小孩都沒啥興趣欣賞。下山搭船遊洱海時,原本坐在船頭,好整以暇等著欣賞美景。沒想到船一開,同團其他人全跑出來拍照,一群人在眼前晃來晃去,真是超無言啊。


 


7/17大理~昆明( 頤華國際酒店)


 


        最後一晚還是下榻頤華國際酒店,還是同一個房間,衛生紙條還是在冷氣口飄動。這次我不再沉默了,馬上請導遊小麗協調換房間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這一天我看到一對夫婦把摩托車停在街道中間,抱著小孩當眾便溺。看到一個中年婦人站在高架橋下的泥土空地,寬衣解帶準備蹲下來上廁所。還有在大觀樓女廁,大部分廁所都裝門了,惟獨有一間門壞了。有個女的,走了進去,然後轉身面對所有等候上廁所的人,就這樣面不改色地蹲下去。    


  


        晚上欣賞雲南印象秀,精采絕倫,兒子讚不絕口,認為有甚印象麗江秀。只可惜表演廳沒有禁止吸菸,空氣很糟。又不幸遇到韓國人,同樣是狂妄無禮,完全無視台上的表演者。而且明明是禁止攝影,可是放眼望去,一堆人在偷拍。我呢!受到孩子們的警告,所以老老實實地關上相機,努力用雙眼捕捉每個精彩畫面。  縱然昆明已經大樓平地起,可是貧富差距以及生活水平的懸殊,恐怕得花很多工夫在教育上才行。而這當中,少數民族恐怕是最困難的一部份囉!


7/18昆明/香港/高雄


 


        回台前,小李帶我們去逛一個市集。在這裡,見識到昆明特產的乾燥鮮花。一朵朵含苞待放的玫瑰,看似乾燥花,澆水後卻會立刻綻放,真的好神奇唷!只可惜,因為市集內場禁止攝影,害我以為外頭花市也不能攝影,以致沒有拍到這種神奇的鮮花。而且價錢非常便宜,但可惜是屬於農產品,所以不可能買回來送人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在香港轉機時,我們才知道,原來使用玉山銀行的國民旅遊卡刷團費的話,可以免費使用機場貴賓室。這樣的好康優惠,老公因為沒有深入了解,所以就白白浪費掉了。下次出國,一定要努力地A回來。


        這趟大陸行,孩子們真實經歷到先進與落後並存的矛盾中國。也讓我深刻感受到這樣的國家,是有集權統治的必要。否則如果像台灣這樣濫用民主,遲早會國敗民凋,重演中國幾千年不斷改朝換代的歷史故事。而我也對中國經濟大餅信心倍增,決定要長期投資這塊大餅。畢竟這個泱泱大國,恐怕還得花上個30年,才能在各方面完全躋身國際。她的未來真的是前途無量,指日可待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